close

聽說妳們在吵架、在冷戰,但是妳們兩個真的是在爭執同一件事嗎? 有時候看事情的角度不同、個性也不同,若又不把心中的話說出來,如何期待對方能夠理解呢?

 

妳說她沒禮貌,她說妳口氣差,結果妳們在意的並不是同一件事。我們會保護自己,不讓自己受傷,變成刺蝟,只要聽到自己不喜歡的話語或是不認同被對待的方式,從我們口中說出來的每個字也帶刺,刺傷別人只是為了不讓自己受傷害。

 

雖然妳認為自己很公平,就事論事,道理不就是這樣嗎? 總有一方是對的、一方是錯的,事實就是這麼單純,不是嗎? 但妳有沒有想過其實妳的認知是扭曲的,因為妳永遠站在自己的角度看整個事件。妳有妳的執著,妳的內心有很多小劇場,就算所有身邊的朋友都站在妳這邊,認為所有的錯都在對方,但妳可有想過,妳有可能是錯的,身邊的朋友也有可能是錯的,大家都站在妳的角度分析事情,為妳討公道,但在社會上並不是多數就是一定是對的,我們必須要有自省及同理的能力。

 

妳因為她的一句話受傷,但妳也有可能傷人在先而不自覺。妳可曾想過,妳就像躲在山洞裡以為在外面的她有著跟妳一樣狹隘的天空,但是看事情的位置不同,妳們將會對著同一片藍空有著不同想法。

 

要不要和解?那之後再說,我比較關心妳的人格成長,她對妳做了什麼,妳有多氣憤,妳們以後要不要做朋友,現在暫時都不重要。回想一下妳之前是否也曾用妳不認同的態度和語氣對她? 是否也曾不在乎她的感受去調侃和諷刺她? 可能妳當下是無心的,亦或許是刻意的,但不必裝作妳是合理的、妳是站在多數人的那一邊,而多數人都是對的。如果沒有辦法留點餘地給其她人,那妳自己也無法保留空間讓自己成長。

 

跟妳說個故事。我有個很好的朋友,她以前是我的下屬,後來我們合夥開公司,但我忘了我們是夥伴,我忘了其實我們一樣的重要,我對她的態度仍是上對下。"厚,你又忘了捏,不是講了很多遍,怎麼這種東西到現在還會錯啊?"  我忘了他也有自尊心,我忘了當時身邊還有其她人,我忘了留點台階給他,我忘了我自己"認為"很合理、很幽默的說法其實是會傷到人的。縱使我說的是事實,縱使他在技術上不如我,我也沒有權力去忽略他心裡的感受。

 

朋友氣了一星期後直接和我表白他心中的不爽快,我才恍然大悟自己的狂傲而後悔不以。每個人對每個字和每種態度的接受度是不同的,我自認為合理的,對其她人可能是傷害極深的。自此之後我和朋友溝通時,我都會盡量提醒自己要站在對方的立場,聽聽我自己口吻、每個從我嘴裡出來的字。越是熟悉的朋友越是小心,就像面對家人一樣,我們對於越是親的人越會暴露自己粗心的那一面,讓對方不舒服。

 

當妳對她說:"妳在這裡工作那麼多年了,怎麼連這麼簡單的步驟都不會?"時,或許是事實,但當妳不加以修飾的時候,對方的感覺度會完全不同。她或許會跟自己說:"我感到好丟臉,被同事損。怎麼又被瞧不起了呢? 同事怎麼永遠都那麼機車? 為什麼要講這麼明白? 雖然我也覺得自己有點爛,怎麼做那麼久還不會? 我是不是真的不值得這份工作? 我是不是應該轉行? 但我到底要做甚麼呢? 我怎麼活到這麼多歲數了還不知道自己要幹麻? 難道我是一無是處? 我好沮喪啊! 我今天沒辦法上班了,我甚至都不想說話了,我中午吃飯都無味了,我不懂我為什麼還坐在這張椅子上? 我連這麼簡單的東西都不會? 我這幾年是不是都白活了? 我好沒有價值!"

 

有這麼嚴重嗎? 每次爭吵的原因難道就一定有一方是對的嗎? 人與人的相處本來就不是非黑即白,每個人站在自己的觀點看事情而已,自己認為的主觀其實多少還是會帶些傲慢與偏見。妳所期待對方給予的反應其實是自己想要被對待的方式,但因為個性不同,妳也沒有資格去奢求每次都可以得到妳想要的結果。

 

接受她,放下自己吧,不用糾結在自己的情緒裡,五年後回來再看這幕,妳會知道這不值得的。

 

我們先喘口氣,學習自省,學習同理,磨磨自己的個性,累積多些生活經驗,這是也一種修練。我希望妳可以一天一天地變好,一旦成功了,以後妳的事業、愛情和親子關係都會有絕大的改變,說不定還能很正面地影響妳身邊的人。

arrow
arrow

    39度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