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榮格心理學而言,我是屬於內傾思考型,我喜歡活自己的腦袋裡,思考有關人生未來大小問題。我曾堅信所有的解答都是在我腦中的資料庫裡,只要努力去翻尋總會皇天不負苦心人,我極少去尋求他人的協助,就如閉門造車。不過這種幼稚的觀念終究敵不過失敗的事實,很多的好點子因為缺乏全面性的思考及規劃而胎死腹中,影響了我的執行力,讓事業裹足不前。
 
最近我又準備創業了,這次如同以往我滿腔熱血,心中有一些我認為很棒的想法,迫不及待地想將它付諸實現,但是這一次為了提升我的執行力和降低失敗率,我開始尋求身邊人的意見與協助。為了尋求更客觀的看法,我找了許多和我年紀不同,職業不同,個性也不同的朋友聊天取經。
很多創業者有很好的點子,但因前期缺乏信心,難免想從身邊的人得到認同,期望聽到一些正面的回應、鼓勵的話,讓他們能夠鼓起勇氣、勇往直前。但這當然不見得是好事,他們很容易被自己的驕傲給淹沒,疏忽了許多創業過程中極重要的環節。就算是天才,也無法獨自一人,單靠自己的意志力完成大事。幾乎所有的創業家都會去尋求外界的幫忙,不論是策略聯盟或是創業導師。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也沒有一個人能夠專精所有的領域,我們需要借用別人長年累積的智慧來彌補我們的不足。
 
與朋友見面,我可以期待獲得某種程度的收穫,因為每個人的個性不同,應對問題的方式與態度也不同,他們在各個領域所擁有的嗅覺敏感度,將可以幫助我用全新的角度思考我的計畫。不過我發覺最特別的一件事就是我幾乎都會得到一些我所未預料的驚喜,那些驚喜可能是寶貴的資訊、特別的見解、或是被我的潛意識刻意忽略的一些事情,而那些事情可能是我真正害怕或抗拒的。比方說我很愛計畫大方向,卻不愛管理細節,就像一輛馬車確定了行駛的方向,所有的路程都細心規劃好了,但偏偏車子本身零件鬆脫,馬兒乾扁無力,一定到不了目的地。這時朋友看到了我的車、我的馬,給了我寶貴的意見,推薦了人幫我看車、提供了照料馬匹的方法,讓我可以一路好走,喔不,是順利到達目的地。
 
Expect the unexpected,期待中的意外。從別人身上所獲取的驚喜是我們獨自閉門思考所始料未及的,所以奉勸各位要多多與朋友相聚,保持好溝通的橋梁,所有人都是我們的貴人。也提醒創業者,核心的思想固然重要,但別忘了我們的不完美,有很多人隨時都願意助我們一臂之力,幫助我們降低風險,成功在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創業 朋友 驚喜
    全站熱搜

    39度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