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很多創業家與行銷朋友都對Seth Godin不陌生,他是世界著名的創業家、行銷大師和18本書的作者。最近因為創業的關係,我需要大量且快速地吸收知識,我開始收聽國外的podcast,就算是10分鐘的路程都不放過。我尋找了許多在談論創業的專訪,每個創業家的故事有趣至極,他們會分享艱辛的過程、就如睡在辦公桌底下的拮据創業生活、尋找導師的過程、天然災害導致瞬間負債、等等,零瑯滿目。我常常在youtube看見Seth Godin的影片,但我從來沒有點進去看過,直到上星期我聽了他的podcast,頓時像挖到寶似的,他講的一些觀點正好回應了我最近在苦惱的方向。
 
       我的工作一直都是自由業,準確來說是靠接案子來賺錢,做多少拿多少,不做就沒錢拿。我的老闆就是客戶,只要準時地把案子做完,達到了客戶期待的標準,就可以領錢,很單純的流程。多年下來,效率是工作最關鍵的重點,製作的時間必須要拿捏很精準。因為不能花過多的時間去完成專案,相對地就必須要犧牲一些額外的創意。製作的方向漸漸地都朝著錢去考量,有多少錢就做多少事,但這樣的想法卻一點一滴地剝奪我的成就感。
       近來我一直在思考有關新公司的核心理念,我對於以價碼為標準的觀念根深蒂固,我很直覺地就預設"賺錢"這件事為公司的核心價值,期待所有願意進來的人都是熱愛賺錢,員工願意付出,老闆也願意給。但在我心深處,始終對這樣的想法有很大的迷惘。
 
       錢的力量到底有多大? 多少人可以真正視賺錢為動力而持之以恆? 難道金錢可以取代心靈上的滿足、成就感了嗎? 我看過上市櫃的大公司大幅度流失人才,並不是因為員工嫌薪水太少,而是他們對公司失去了信心、不認同公司未來的走向。我也知道有些微型公司營運艱辛,裡面的人卻是各個犧牲自己的私人時間,為公司賣命。
 
       Seth Godin給了一個案例: 兒童暑期夏令營能夠賺錢的指標是參加的人數,若參加者熱愛那個環境,他們或許會要求父母讓他們得以延長待在夏令營的日子,夏令營的利潤也因此增加。與參加者最直接的關係人就是帶他們的那些年輕大哥哥、大姐姐,他們的態度決定那些孩童的快樂與否,所以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需要激勵那些年輕人,讓他們在帶活動時能夠拿出最佳的一面。這些人都是19、20歲的青年,在這個年紀,錢對他們並不是那麼重要,加薪不會是一個很貼切的方式。所以Godin想出了一個絕妙的點子,當願意延長時間的兒童到達了某個數字後,團隊就可以獲得一整個下午的狂歡派對,加上一隻火烤畜生。這個策略立即奏效,願意續留的兒童遠超於預期。老闆賺了錢,年輕人賺了一場免費的狂歡派對,夏令營的參加者各個快快樂樂地回家,明年應該也會再回來。
 
       金錢的回饋不能太少,但太多也不見得有相對的效果,錢只是鼓勵員工的方法之一。公司必須要去了解內部核心的價值、同仁真正的需求,才能激發出團隊效忠的動機。甚麼樣的獎勵能夠凝聚同仁的向心力? 甚麼樣的願景才會讓夥伴感到驕傲? 我想這些都是一間新創公司需要好好去深思的課題。
arrow
arrow

    39度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