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我介紹是一件普通到不行的事,這樣的機會一輩子至少會出現上千次。自我介紹不單單只是介紹自己的名字、年紀、喜好、學歷。隨著人生的經歷,我們會在很多不同的場合介紹不同關於我們的事情。
 
                首先,您一定曾經有機會與第一次見面的朋友介紹自己,到底要從介紹起呢?除了名字之外,您還可以向對方介紹您的興趣、家庭、所屬的產業,也可以直接說明您的工作職稱、年資。若對方對您其中一項介紹反應比較熱衷,那麼您們就有共同的話題可以繼續互動下去。不過也是要看場合,總不能在雞尾酒會開始向所有人介紹您在會計師事務所所要負責的職務內容,您將會發現大部分的人會慢慢離您遠去。場合、對象和時間都會影響您介紹的內容。與新的朋友在很舒適的環境下自我介紹當然會比較輕鬆一點,因為沒有業務或目的的壓力。若是彼此之間有利益關係時,就需要事前做好功課、想好策略,增加成功的機率。
               職場中常會提到的電梯行銷就是自我介紹的關鍵版,若搭乘電梯一層樓為3秒鐘,那麼10層的大樓就有30秒鐘,而電梯裡又有一位對您來說非常重要的角色,如大老闆或是大客戶,您必須在這30秒內介紹自己的強項並且令對方印象深刻,在這時間內必須令他對您的點子或業務產生絕生不能說不的理由,因為您再次遇上他的機率是微乎其微,那麼內容就會變得格外重要。
 
              平時就可以思考與演練您所要描述的內容,其中您必須對您自己非常瞭解,明白自己哪項經歷或優勢是會讓對方停下腳步、專心聆聽。只要能勾起對方需要您的慾望,您就成功一大半了。您的自我介紹是否有目的性?您想從此得到一些好處或好形象?假若您想去一間公司當顧問,可以先去瞭解這家公司目前所遇到的問題,有些問題或許連對方都不知道、隱形的,需要做點功課來分析,所以當您有機會自我行銷時,您的長處就這麼剛好符合對方的需求。若您是業務,除了清楚自己要推銷的內容之餘,您必須下點功夫去瞭解對方的需求、喜好和個性,從對方的立場和對方的語言去介紹自己的產品,因為您的工作是要協助對方,讓對方可以節省成本或是提高效率,重點不會是幫助您自己賺更多錢。
 
               無論是在朋友前簡單介紹兩句,或是在大公司毛遂自薦,瞭解自己與瞭解對方是無比的重要,因為您開始關心自己、關心他人,對方絕對可以感受到您的心思與誠意,因而更進一步與您建立更紮實的有關係。
 
              您能夠自我介紹40秒嗎?開始練習吧,若需要的對象,我可以當您的最佳聆聽者,發個私訊或email給我吧,iam39c@gmail.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我介紹 自我行銷 職場
    全站熱搜

    39度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