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慮這件事情可大可小,小的甚至是中午要吃什麼都令人感到焦慮,大的則是人生沒有方向,隨著年紀的增長,焦慮感也逐漸倍增。感到焦慮不見得是一見壞事,反而是一面鏡子,讓我們更瞭解自己。
 
       我從小就有上台焦慮症,不過我想絕大部分的人都有,只是每個人應對的方式都不同。當我得到我將會上台的消息後,我似乎可以聽到我的心跳聲,令我沒辦法不去想它。腦海中時時刻刻都會出現在台上出糗的畫面,通常都是詞窮、結巴,然後會發現台下所有的眼珠都面無表情地盯著我看,我試著用顫抖的聲音說出下一個字,不過口舌乾燥,聲音就是出不來,手卻不聽使喚地在空中無意義地揮舞著,聚光燈照得我好熱,卻不知是我的身體不斷地在冒冷汗。這畫面會不停的重播,我沒有辦法克制這焦慮,它卻又毫不客氣地侵佔我整天的心情。
       我會試著逃避,試著研究所有可能避開上台的方法,不去面對它是最好的吧,我想。不過就像是惡夢,該來的還是會來,躲也躲不掉,總是要去面對的。慢慢地我發現害怕上台並不是真的恐懼它,而是對自己的自信心不夠,不相信自己能夠做得到,怕做得不夠完美。當我瞭解這點之後,我學會提早準備,不斷地在腦中演練,催眠自己熟悉上台的情景,當有自信心後就可以比較不在乎即將到來的日期。 上台焦慮這件事就連美國的一位頂級激勵大師也被其困擾,雖然他的時薪平均至少一萬美金,但上台前總需要做幾十下伏地挺身來去平衡心裡的焦躁
 
       焦慮的是一種對未知的恐懼,未來有太多可能性,我們如何知道哪一項才是正確的選擇,我們又必須對自己的選擇負責任,有時候這種選擇是個人的,也有可能是對一個家庭或公司。焦慮就像是溺水卻又抓不住身邊的浮板,無助又迷惘,不過我們至少可以先準備個游泳圈吧,充分的準備可以讓自己不那麼容易下沈
 
       瞭解自己是控制焦慮的其一關鍵。挖掘出自己內心的恐懼,大聲地跟自己說我好害怕、好怕!說完後就接受這種恐懼吧,跟它作朋友,因為它暫時是不會離開的,那我們就面對吧。試試看分析焦慮的原因,列出一些可以解決它的方法,就開始著手進行。當我們很理性地一步步、有條理的思考,我們的情緒在這過程中就可以被控制,不會被焦慮淹沒。當我們有了新的對策之後,漸漸會發現焦慮已經不像之前那麼強烈了,雖然有時還是會感受到情緒的波瀾,但因為態度變得正向,我們變得更勇敢。
 
       面對焦慮是人生一大課題,我們在過程中會更瞭解自己,更清楚自己的方向,不必要求自己馬上找到答案,準備好自己和面對它就是對自己負責任的態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焦慮 上台症候群 人生
    全站熱搜

    39度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